边月

[无边风月]

【拟歌先敛,曲慰平生】

左情者

评淮上

不写什么书评,only评我淮,以及部分文章。
 
 
淮是我女神嘻嘻,维序者入坑,让我这个三分钟热度爱了她五六年。 
 
 
平时不刷知乎,偶尔上一下,有个排名晋江四大天王的特别火,看完之后有些一针见血,有些不敢苟同。
 
 
首先说我淮优点淮最出彩的地方就是情节的架构和文笔吧。文笔这个方面有些人可能不会意识得到,认识也不会看得太仔细。前两天抱着纯鉴赏的角度欣赏了一遍夜色深处,勾了几个段落,扪心自问,我可能一辈子都写不出那么漂亮的话。
 
 
一句话美不美不能只看形容词。它的比喻,音韵,修辞,长短句排列都很重要。读淮的文像诗,是真的漂亮。也许别的作者有这个功力,但他们表现得都没有淮那么突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可以称之为震撼的段落在《破云》刚入V,江停晕倒的那一段,以及《提灯映桃花》的回忆杀,夜色深处几次重逢段落。
 
 
在情节方面,最出彩的应该是《夜色深处》。夜色深处的剧情衔接和伏笔和起伏真的是到了一定境界了,淮硬是用她的文笔把一部烂狗血剧撑到了一定高度啊……说实话《维序者》让我入坑也是因为这点,虽然当时没有感觉到。剧情架构需要很坚实的写作基础,要是写不好,如《魔道》(说到这里有点害怕),很容易让人看着打瞌睡,反正《魔道》最后我是……没有看完的。淮写得真是很难形容,总之还是震撼。她每篇小说,假如你读不下去,可能是攻受不合意三观不合balabala,但不可能是因为这篇文最基本的地方让你看着别扭。最基本的,概括起来就是文笔,嘻嘻。淮粉吹爆她~
 
 
还有一点很厉害的就是对话。他们虽然大同小异,但是说的话总是能让我心头一跳……
 
 
就算是淮粉也要指出的某些地方也有很多人说的三观不合我是可以接受的这个不谈。其实最讨厌淮的就是攻控吧……这个……
 
 
首先是千篇一律的角色形象。
 
 
太多了我都不想提……随便举例,司南和江停,杨九和段寒之。其实也不能这么说,但我觉得淮心里有个词库,里面堆了她最喜欢的性格,第一是一定要特别漂亮,漂亮到让人窒息的程度。第二是白,病但不弱,白到极致的感觉,让人不敢碰……第三是冷,不能叫冷,应该叫淡漠疏离。第四是会面无表情地吐槽。还有很多不一一概括了,写的时候挑几个一组合,就出来了。
 
 
攻的更简单。淮家攻概括起来很简单,就是男人,很men。分两种,顾远那样的小狼狗,和周晖那样的狼王。顾远长大后也带了些狼王的风范,海因里希和皇帝比较像,还带点冷冰冰的酷。另外,都或多或少的有些直男癌。这个萧重涧没有。而且,都被淮家受的美色所惑。所以我觉得淮真的适合写ABO,因为她的攻永远都是那么A……
 
 
还有,是不擅长写感情戏。
 
 
并不能这么说。淮不适合写“爱上”的过程,最近这几篇,我觉得要是淮家受不好看,就没有然后了吧……她更适合写黑道强强,那种以狠对狠的疯狂的故事,我觉得她本身也喜欢这样。而且也并不太打算改变。最近不是在转型吗 但内心深处还是喜欢这样的吧。高干子弟权势滔天那种。
 
 
其实说实在话,淮是真正写耽美的人,和priest,非天夜翔,尤其是大王喵不同。耽美是什么意思?耽沉于美,是的。无论是“耽”,亦或是“美”,她都占了。她和上述这几位不同……priest和大王喵想写的都是自己内心所想,包括了一些理想和尝试,或是观念。理想像是《杀破狼》,观念如《顾念的奇缘》……她们,包括非天夜翔,给我一种不断文学化的感觉。而淮追求的是另一种极致,像是美学,之前知乎上有人说她像拍电影一样,拍一幕幕再放大滤镜,拍一只苍白纤痩骨节分明,可以看见淡青色血管的漂亮的,适合弹琴的手。可能指腹上还有一层薄薄的枪茧……我感觉她在追求一种表达的极致。
 
 
就像她主页里写的,(我凭记忆想的)年纪大了随便写写,图个乐子,切勿当真。
 
 
是啊,她写的只是她喜欢的而已啊,是她喜欢的,一对人的故事。淮并不追求别的什么,她爱写感情,就写去了……而别的她并不是没有能力的。只是不去做而已。而关于商业,她确实也在逐渐朝那条路子走来着,但不管怎样淮还是淮。
 
 
当然没有MXTX那么商业,淮不需要那样。对我就是酸MXTX……得了吧。不提那个。

评论(12)
热度(17)

© 边月 | Powered by LOFTER